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18:15    选择字号:T|T

2月26日,甘肃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主持召开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研讨会。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局总工、一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年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中央及甘肃省委有关文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局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结合甘肃气象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交流研讨推进金融气象服务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专门阐释金融问题、推动金融工作,充分体现了金融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深刻政治考量。全省气象部门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做好金融气象服务、丰富“气象×金融”服务场景,既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也是气象部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的责任担当和重要抓手。全省气象部门要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提升金融气象服务现代化能力,携手金融行业答好题、交好卷。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着力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结合金融气象服务工作需要,努力学习相关金融知识,把握金融工作规律。探索开展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富有发展潜力、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金融气象服务。二要加强与金融领域重要企业合作。要推动由具备优势的单位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金融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一揽子气象服务。探索与商业银行、证券期货企业开展合作。三要加强金融气象服务基础支撑。探索挖掘金融气象服务场景,明确能力建设着力点,推进气象与金融跨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应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发展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商业保险气象服务。

会议对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气象工作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紧密结合;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带头及时跟进学习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党内法规,继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二要进一步抓实作风建设。要坚持从领导干部严起,从日常言行抓起,从制度机制上管住,体现到考核测评、用人导向等方面,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切实加强会风会纪管理,进一步整顿会风、严明纪律,深入查找和解决会风、会纪方面存在的思想根源问题。三要积极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要继续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持续提高春季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的需求反馈和服务保障机制,组织开展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

会议还对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拟稿:杨鑫,审核:潘继刚,发布:杨鑫)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