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邀请多部门参加春节假日天气会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10:58    选择字号:T|T

1月19日上午,省气象局邀请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省林草局、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代表参加2023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进一步了解部门需求、深化部门合作,提高我省气象预报服务针对性。省气象局杨兴国局长及相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各市、县气象局负责人及预报服务人员收听收看视频会议。

会上,有关单位对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形势及气象灾害影响进行了分析,中国气象局张祖强副局长对做好春节假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从旅游、交通、天气三个方面,把握今年春节假日气象服务工作面对的新形势,特别要防范局地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测,及时提供服务;二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假日气象保障各项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部门联防联动,特别是与交通、能源、农业农村、应急、林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要加强春节假日期间的组织领导,做好值班值守、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根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春节期间我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21~22日,河西五市及白银、平凉、庆阳三市有5~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7~8级,并伴有扬沙或浮尘;河西五市部分地方及陇南、天水、定西南部、甘南东部、平凉西部有小雪。需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和大风沙尘天气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城市运行、空气质量以及森林草原防火等的不利影响,尤其高海拔地区车辆行驶安全。针对春节假日我省天气情况,杨兴国局长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分析和研判,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做好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拟稿:马回光,审核:王有恒,发布:马敬霞)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