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闭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11:26    选择字号:T|T

1月13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兰州圆满闭幕。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安平做会议总结。各讨论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全体会议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纲要》实施,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同志传达了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气象力量》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的目标和要求,并从九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抓好落实。

与会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杨兴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达到了明确方向、凝聚人心的目的。

会议就做好部署落实提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征程气象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强化组织领导,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设定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就近期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近期各项工作。

一是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慰问甘肃艰苦台站时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生态气象服务,提升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气象服务能力。集中国省两级支持基层台站能力提升,为基层台站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防联动,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气象服务。全力保障生产生活,聚焦省“两会”、春运、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农业、能源保供、电力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交通运输安全等重点领域,细化气象服务内容,视情况启动专题气象服务,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天气影响,保障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底线,层层落实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严抓安全生产。节前组织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加强假期交通安全宣传、管理。严格涉密文件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继续做好信访、维稳、矛盾排查等工作,确保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机构要落实好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好队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节日期间廉洁纪律。

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认真落实分级带班值班要求和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备班力量配置,做好应急保障准备。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其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请示报告。加强本部门值班工作的督查和指导。

六是优化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根据属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在梳理总结前期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及时优化重点场所和关键岗位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做好必要的物资准备。

七是做好节前慰问工作。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做好春节慰问、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等活动,让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对艰苦台站、困难职工家庭、为气象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节假日仍坚守在岗位一线的工作人员等。(拟稿:于仕琪 审核:史志娟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