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藏乡江南 富“氧”舟曲 荣膺全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0    选择字号:T|T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的公示》,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上榜,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县区。

“中国天然氧吧” 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品牌,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通过保护和利用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推动生态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每年开展一次。符合基本条件的地区自愿申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根据评价标准,组织对申报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旅游气候资源、生态保护、生态发展以及旅游设施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评审的地区获得中国气象局授予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截至2021年底,共有249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获评地区积极打造生态旅游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并依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成功创建其他旅游名片,极大提升了氧吧品牌的产业影响度,促进了当地招商引资、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结合舟曲“天然氧吧”品牌创建,积极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的发展之路,围绕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植被覆盖率等指标,对舟曲自然环境,人文生态做出了积极评价。

舟曲县地处南秦岭山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气候属温带季风区,“一江两河(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贯穿其中。年平均气温13.1℃,年均降水量432.9mm,相对湿度60%。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502个/cm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2021舟曲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森林覆盖率达72.24%。人称“陇上桃花源,藏乡小江南”。

舟曲目前有国家森林公园沙滩森林公园1家,国家级旅游景区7个,形成博峪采花节、元宵灯会、民间乐乐舞、社火等民俗文化,多地舞、东山转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乡江南·书香舟曲”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扩大。

舟曲也是一座物产丰盛的幸福名城。从岭藏鸡、核桃、花椒、棒棒槽蜂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证书,羊肚菌荣获2019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第三届美丽乡村风物博览会推荐名品”,形成以特色农产品带动绿色生态农业的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振兴。

“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益实践,几年来,通过氧吧品牌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氧吧地区的生态价值和资源优势,已成为创建地发展绿色经济的又一靓丽名片。舟曲县在创建过程中,主动处理好生态保护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了当地全域旅游、生态康养等事业的长足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气象部门将持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充分释放气象资源红利,实现产业增效、生态增值。(拟稿:李澄  于仕琪  审核领导:程鹏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