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人工增雨基地视频连线中国气象局 汇报抗旱减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18:37    选择字号:T|T

8月12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一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参观。

期间,省局局长杨兴国在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停靠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场视频连线中国气象局,向唐仁健一行和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等汇报甘肃抗旱减灾工作。

杨兴国针对今年全省天气气候呈现冰雹霜冻多发、旱涝急转、局地降水强和降水分布不均等特点汇报全省平均降水量、高温等具体气象要素情况。同时围绕全省气象部门以保粮食生产安全为首要目标,按照中国气象局的安排部署和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进行汇报。

杨兴国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过程为农业抗旱防雹、水库蓄水等做出应有贡献。省委省政府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尽最大可能,利用394门高炮、173部火箭、25个地面烟炉和中国气象局部署的1架新舟60作业飞机,开展地面作业1626次和飞机作业11架次实施立体作业。

汇报中,杨兴国特别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在2021年通过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特地在甘肃部署一架新舟60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的有关情况。他详细介绍该飞机的载重、实用升限、巡航续航等情况。

杨兴国表示,13-15日,甘肃又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形势,及时组织做好地面和空中作业,为保障甘肃和西北地区粮食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新舟60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可实现空地实时指挥、精准催化和大面积增雨,将在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森林防灭火应急保障、农业抗旱减灾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及参与西北区域乃至全国重大活动人影保障业务工作。(拟稿:于仕琪  审核:奚立宗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