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再次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18:12    选择字号:T|T

8月5日上午全省天气视频会商结束后,省局再次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陶健红副局长和部分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州分管业务局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陶健红副局长首先肯定了近期全省预报预警服务工作。7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受副高控制,天气多以晴热少雨为主,但是分散性局地冰雹、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频发,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渐进式预报、递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业务布局建设成效,预警信号发布、直通式叫应准确及时,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极大减轻了灾害损失,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肯定。

随后,陶健红副局长强调,8月2号、4号,中国气象局两次在早间全国天气会商后传达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要求大家充分认识今年天气的极端性,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确保在岗在状态。同时转达了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的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重点区域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务必确保“在岗在责在状态”,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最后,陶健红副局长就近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天气的极端复杂性,当下正是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是我们气象部门发挥第一道防线的关键期,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二是要力戒厌战情绪、克服麻痹思想,目前已经进入汛期3个多月的时间,前期我们又经历了三周左右的疫情,大家都相当疲惫,加之最近副高控制,一定不能有“高温少雨、灾害性天气不多不重”的思想,要认识到现在还处于汛期值守的关键期、攻坚期,牢牢绷紧主汛期这根弦。三是要强化值班值守,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确保在岗人员熟悉递进式服务的流程、熟悉最新的预警信息发布标准,熟悉业务平台,要确保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预警信息发出去、把叫应工作开展好。四是要发挥现代化成果,加强省市县三级会商联动,发挥上下游、左右岸的联动机制,确保突发局地对流性天气的快速监测、快速预警。五是抓好部门联动,高度重视防范因部分地区前期降水偏多而后降水叠加导致的灾害放大效应;同时做好与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能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联动叫应,把防灾减灾效益发挥到最大;密切关注强降水和高温对各行业的影响,重点做好旅游安全、电力调度等领域气象服务,尤其是高温少雨导致旱情抬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拟稿:杨晓军  审核:白虎志  发布:苑海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