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陶健红参加全省加密天气会商并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20:58    选择字号:T|T

7月21日下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参加全省加密天气会商,并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

陶健红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是我们气象部门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政治责任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检验我们干部职工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的作战期,同时还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他强调,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警表明,21-22日我省即将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快、短时雨强大、落区分散的特点,部分地方有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前期降水量偏大的陇东南、甘南州等地部分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要切实注意防范强降水落区叠加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山洪、中小河流等地质灾害。省局已于20日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于今天上午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市州要提高警惕,实时提前启动应急响应。

陶健红对当前预报服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当下疫情防控与汛期防汛叠加,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的政治责任;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今年气候异常、天气复杂多变、极端性强,7月15日庆阳中北部出现极端强降水,翟家河的降水量达到388毫米,突破了该地区24小时降水量的极值,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要时刻绷紧汛期气象服务这根弦;

三是要强化值班值守,中心台已经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河西中部已经出现了大到暴雨,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确保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准确及时;

四是要强化部门联动,按照递进式服务方案的要求,重点强化与自然资源、水利、应急、住建、交通、能源等部门的联动,及时发布相应的气象风险预警;

五是要强化信息发布,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直通式服务的要求、叫应服务的要求及时把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提交到职能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开展对外服务。

六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工作。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