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再动员再部署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22:46    选择字号:T|T


7月15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参加全省天气会商,对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省局汛期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兴国详细询问天气形势的分析研判情况部署庆阳市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服务,并了解当前灾害情况。杨兴国指出,在过去6小时,庆阳市中部的14个观测站点累积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有4个测站累积降水量超过2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达到84.9毫米,单站24小时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陇东南强降水天气仍将维持,当前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另外省局大院目前仍然处于疫情封控状态,大部分职工被封控或居家监测,疫情与汛情叠加,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杨兴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已经进入我省防汛工作的关键期,全省气象部门职工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要求,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坚决扛起汛期气象服务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当前我省处于高温转向暴雨、抗旱转向防汛的旱涝急转阶段,降水持续时间长、短时强降水频次高雨强大、时空分布不均且数值预报模式偏差较大,预报员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精准研判极端天气,及时发布相关的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三是要强化值班值守,当前疫情与汛情叠加,我省处于暴雨级应急响应状态,在岗职工大多自10日起就处于应急值守状态,已经高度疲劳,各级干部职工要发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甘肃气象人精神,党员干部要走在前、表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四是要强化部门联动,要按照递进式服务方案的要求,密切关注降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精准研判风险隐患,主动对接应急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交通厅等部门,及时发布相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五是要强化信息发布,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直通式服务的要求、叫应服务的要求及时把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提交到职能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开展对外服务。六是要挖掘人才和树立典型,疾风知劲草、烈火现真金,各级气象部门要对当前形势下表现突出、关键时刻拿得出顶得上的干部加以重用,要树立模范标杆、先进典型,同时加大对先进模范事迹的宣传和报道力度,营造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的浓厚氛围。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