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针对强降水天气过程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16:38    选择字号:T|T

7月11日,全国早间会商结束后,省局组织召开一周天气调度会,对11-13日和15-16日强降水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再部署再安排。省局局领导、总工程师,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省局局长杨兴国对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二是要进一步压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压紧压实责任,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认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重要工作任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开展叫应服务,重点防范强对流天气影响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力以赴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新资料新技术应用能力,强化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要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加强致灾性强对流天气的机理研究,充分运用SWAN回波外推预报、风云地球对流云团识别追踪等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延伸强降水天气的预警提前量,为灾害防御争取更多时间。

在全省天气会商会上,省局副局长陶健红对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全省各级单位要按照中国气象局早准快广实的要求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二是各级气象台站既要保证预警的准确率,也要关注预警的提前量,预警信息要及早发布。三是对照递进式服务要求,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的及时跟进。四是要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做好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等灾害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尤其关注陇东南地质灾害高发区的预报预警服务。五是各级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争取圆满完成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工作。

据了解,自7月10日傍晚开始我省酒泉以东陆续出现降水天气,截至11日16时,全省共计923个乡镇(1850个观测站)出现降水,其中暴雨28站、大雨239站,省局于10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另据预报,本周我省有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11~13日张掖以东有降水,陇东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15~16日,河东有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河西有阵雨或雷阵雨。(拟稿:刘维成、魏栋  审核:刘治国 发布:苑海燕 )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