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业务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19:28    选择字号:T|T

 2022年7月7日至8日,全省气象业务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局局领导、总工程师,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科技处、中心台、气候中心、干旱所、信息中心、人影办、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业务领导、气象台台长和业务科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分析我省气象业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讨我省气象业务发展的思路与措施,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解读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甘肃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措施》《甘肃省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2—2025年)》《甘肃省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建设方案》《甘肃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听取了减灾处、观测处、科技处关于应急减灾与精细服务、综合观测与信息化、精准预报预测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就以上解读、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杨兴国、孙安平、陶健红、张柱、储长江、张强等全程参加,全面指导。

杨兴国局长指出,近两年来,省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遵循气象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提质量”的改革要求,全面谋划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气象现代化建设、“质量提升年”行动和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等工作,已经印发并将陆续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提出针对性、具体化的落实措施。

杨兴国局长强调,目标已确立,任务已确定,关键是落实。再好的顶层设计,如果不去有效实施,那就真是一纸空文。省局党组决定召开全省气象业务发展工作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面对面交流,集中时间、集思广益。在讨论中,聆听别人思想,体会自己不足,加深内心认识,转变工作思路。希望各单位务必理解省局党组的严格要求,高度重视气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提升工作成效。

杨兴国局长要求,推动全省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坚决贯彻省局党组的重要部署。二是加强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加强精密气象监测、精准气象预报、精细气象服务、气象信息支撑“四个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气象业务发展水平。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能力,建立健全以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为标志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是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气象业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杨兴国局长还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和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拟稿:刘文婧,审核:王学良,发布:刘文婧)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