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4:50    选择字号:T|T

6月20日,在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省局召开专题会议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省局局领导、总工程师,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州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进一步学习传达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防汛救灾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的相关要求。

省局局长杨兴国结合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就进一步做好近期气象抗旱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牢记责任使命,进一步强化做好今年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和中国气象局的具体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抗旱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责任。把做好抗旱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健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手组织推进,紧盯关键环节,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压紧压实抗旱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职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工作纪律。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全力做好为各级党委政府抗旱防汛救灾服务,做好暴雨区域联防联动。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过程和转折性天气过程,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关注江河水位、地质灾害隐患、灾情、险情、城市内涝等情况变化。大力推动应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不断提高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水平,及时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抗旱防汛救灾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信息。

四是抓好意见落实,健全完善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做好直通式服务。推动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建设,开展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做好面向应急责任人的预警信息发布,确保预警信息即时到人、防范措施灾前到位。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注重做好面向农机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的预警信息推送工作。继续做好防汛救灾科普宣传工作。

五是紧贴服务需求,做好强对流和高温气象服务工作。联合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出台针对户外施工、高空作业、交通运输等的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做好强对流多发频发时段服务,最大限度减轻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高温天气预报预警工作。(拟稿:于仕琪 审核领导:史志娟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