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服务保障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10:14    选择字号:T|T

北京时间20226510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顺利将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为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在中国气象局的部署和指导下,省局于今年4月即开启保障任务前期工作,成立了由兰州中心气象台和酒泉市气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保障组,重点围绕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燃料加注及发射窗口等关键节点开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保障组成员通过滚动加密会商、现场联合会商、视频连线会商等多种方式,联手中央气象台、甘肃省气象台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对飞船发射前后各关键期天气形势趋势进行反复磋商、认真研判,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

在本次气象服务保障中,保障组充分整合了兰州中心气象台和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研究所先进技术,以前期开发的航天气象保障平台为依托,以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CMA-MESO)等国产数值模式及本地风能模式为技术支撑,利用前期研发的本地客观化预报方法,为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特别关注的浅层风、逐小时气温及高空风切变等精细化气象要素提供依据;同时,在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支持下,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密切协同,集智攻关,精准研判各关键节点的气象条件,最终圆满完成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拟稿:李蓉于仕琪  杨静俭 审核领导:王勇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