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甘肃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筹备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11:44    选择字号:T|T

4月22日,省局召开甘肃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筹备座谈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副局长张柱出席座谈会。会议围绕筹备背景、意义和目标等方面进行有效沟通交流,达成一致共识。

杨兴国强调,近年来,甘肃省气象部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激发人员创新活力,取得可喜成效。但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批示的要求,甘肃气象科技还存在下大力气解决科研与业务融合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及本地化应用不高等突出问题,必须勇闯敢试,破解难关,通过优化研发环境,集中科研资源,创新机制平台,构建新型管理模式,加快甘肃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立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也是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慎重提出的一个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贯通气象科技、产业与经济发展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高效快速转化,进而打通内外研发链条,形成有利于开发合作、吸引资源、培养人才的运行机制,显著提升甘肃气象科技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据了解,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可以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作为一级社会组织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经调研,外省一些气象领域的单位已经利用此鼓励政策,相继成立了有关气象技术研究院等民办非企业单位,作为服务基础应用研究、技术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的新型科技创新社会组织,在气象科研成果工程化和集成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发展高端气象智能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筹备成立甘肃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旨在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民办非企业单位独特政策优势,构建气象科技、产业与经济发展的一体平台,融合优质资源,提升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甘肃乃至西北气象科技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省局办公室,科技处,甘肃省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会。(作者:殷丽霞审核领导:刘治国 发布: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