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1:37    选择字号:T|T

3月2日,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扩大)会议。会议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主持,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现代办、巡察办、气象学会、核算中心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第35、36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有关情况。局领导,纪检办、科技处、法规处、减灾处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全省气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对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凝心聚力、久久为功;要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以服务为牵引,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厚植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二是要坚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纪检巡察审计合力,强化政治监督;要从严从实加强对“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要注重纪检干部自身能力的提升,尽心尽力依法履职尽责。

三是要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社会公众新需求和气象科技新进展,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要突出甘肃区位优势,有效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提出甘肃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策略;要针对祁连山区生态屏障,及时提出和推进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四是要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气象工作实际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加强气象法制建设。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所反映出的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提高服务能力;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水平;各市(州)气象局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学习研讨,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进展,扎实落实相关工作方案,推动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拟稿:王婷婷  审核:王强  发布:乔雅敏)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