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10:54    选择字号:T|T

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13日,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甘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按照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部署,明确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部署2022年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宣读了中国气象局关于通报表扬工作表现突出的县气象局局长的通知;宣读了全省2021年度星级气象台站、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传达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传达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补短板 强动能 增后劲 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谋全局、抓重点、强督查、促落实,推进甘肃气象现代化建设,主动服务地方防灾减灾救灾及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重点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气象发展环境、科技创新、改革法治、科学管理、人才队伍、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目标和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聚焦战略目标,为推进气象强国建设贡献甘肃力量;三是明确实现路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弘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开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质量提升年”各项任务,以及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开创甘肃气象服务新局面。

面向生命安全,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面向生产发展,提升气象服务效益和质量;面向生活富裕,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面向生态良好,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

二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提升全省基础业务能力。

以需求为引领,提高精密监测水平;强化无缝隙全覆盖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提升预报精准能力;推进业务系统集约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气象数据应用价值。

三要坚持改革开放,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气象事业发展支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破解关键核心问题。

四要着力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组织保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号召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好新时代甘肃气象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局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市、州气象局(含金昌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现代办、巡察办、气象学会、核算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纪检组长;各市、州气象局相关科级干部参加会议。(拟稿:于仕琪 审核:倪永强  发布:苑海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