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2021年全省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兰州闭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13:14    选择字号:T|T

9月10日,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气象局联合主办的“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天气预报业务省级决赛”在兰州落下帷幕。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党委办、甘肃分院、中心台、气候中心等主要负责人,参赛队及考务、省级预报预测人员在主会场参加闭幕式。市、县气象局领导班子、业务管理人员及气象台预报员在分会场参加闭幕式。陶健红宣读竞赛表彰决定。杨兴国作总结讲话。

杨兴国首先代表省局党组对本次竞赛获奖单位和参赛队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预测预报质量和预警服务稳步提升。举办天气预报业务技能竞赛是提高预报员综合业务素质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预报员队伍建设、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的一次全面检阅。

他要求,要长期坚持培养复合型预报员队伍,预报员对数值模式、客观预报工具的偏差分析和订正能力日趋重要,要建立健全极端天气技术分析和复盘总结制度,引导预报员向技能型转变,推动研究型预报业务向纵深发展。要以竞赛为契机认真分析收获和不足,积极备战全国预报竞赛。

此次竞赛以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的项目和形式为参照,内容涵盖历史个例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专业知识、预报分析与问答等四项预报业务知识。来自14个市、州气象局和兰州中心气象台15个代表队的3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兰州市气象局、庆阳市气象局、酒泉市气象局分别荣获2021年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天气预报业务”省级决赛团体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武威市气象局荣获2021年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天气预报业务”省级决赛优秀组织奖。历史个例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专业知识、预报分析与问答单项竞赛中,兰州中心气象台李晨蕊、兰州市气象局茹建波、平凉市气象局赵慧、兰州中心气象台魏栋分别获得一等奖;酒泉市气象局、庆阳市气象局、庆阳市气象局、兰州中心气象台分别荣获此四项竞赛内容团体单项一等奖。

茹建波、张文军等个人综合成绩前10位的选手,省局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甘肃省技术标兵”。

据了解,在过去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全省气象部门共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4人次,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37人次。(拟稿:于仕琪  审核领导:白虎志 发布:苑海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