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黎健调研“十四五”气象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16:12    选择字号:T|T



1015日,中国气象局推进西北五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兰州开展专题研讨。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现代化办)、预报司、观测司、计财司、发展规划院及相关省(区)气象局领导参加研讨。

省局局长鲍文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气象局在兰州召集西北五省区专题研讨,共同交流气象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体现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对西北地区气象事业的重视,这对西北地区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和规划编制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回首“十三五”,西北地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效益前所未有,气象部门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西北地区气象部门将始终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谋划推动气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做好气象现代化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西北五省()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黎健总工程师作总结。他充分肯定西北地区气象工作,转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对西北五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问候,并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领导对西北五省气象工作提出要求。西北五省(区)气象部门坚持了服务宗旨、坚持了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了改革不停步、坚持了抓队伍、抓建设、抓科技创新。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战略意识,始终坚持以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为统揽和主线,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以及对气象部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贴地方需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具体部署,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求真务实,推动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扎实落地。

黎健指出,西北地区气象工作发展尤其不易,西北气象人一贯坚持小部门、大服务,小行业、大志气,小气象、大贡献的理念,在工作岗位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提出,要从战略上谋划好西北地区规划;对标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实到规划实际工作中,特别要落实好总书记指示的关键词,对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战略。

黎健要求,要精准分析短板和问题,而不是找差距,要因地制宜,立足本省实际做好规划工作;遵循气象工作规律,利用体制优势,彰显西部特色;高度重视规划工作,既要重视规划的战略性也要重视战术性,尤其做好市县气象部门规划。

研讨中,甘肃、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气象局作交流发言,发展与规划院介绍了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和要点,还针对气象监测、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信息化及工程布局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省局办公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