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省局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批示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11:44    选择字号:T|T

8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省局上报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批示:“人乏马困之时,对这轮强降雨的应对,一定要倍加重视、倍加细致、倍加到位!尤其对地灾等次生灾害,要睁大眼睛,严加防范!人员的转移避险,要作为重中之重,务求落实!”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高度警惕,及时安排部署。29日8时,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兰州中心气象台汇报全省具体情况。省局党组对本次过程的气象服务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同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唐仁健省长批示精神,做好此次降水气象服务。

二是“早、准、快”预报预警。兰州中心气象台29日10时31分发布甘肃省暴雨蓝色预警。29至30日发布甘肃省强对流黄色预警1期;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联合水利厅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预警1期;发布《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3期,加密制作雨情快报8期。并每天制作白龙江、白水江流域精细化专题天气预报。相关市、州气象局提前向政府部门上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全省共发布暴雨、雷电、冰雹和大风预警92期;报送决策服务材料405期;中小河流及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5期;基层气象信息员发布雨情信息300条,接受人次约31.6万。相关气象局在政府大数据中心提供现场服务。

三是靶向发布,预警到人。在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暴雨灾害高风险区,运行甘肃省短时临近预警系统,有效避免预警信息发布不一致,预警发布提前量短等问题,预警信号发布“快上加快”。在甘肃卫视、甘肃公共频道,通过主持人口播和背景图片形式发布了暴雨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在抖音等新媒体上通过发布预警信息小视频,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

四是压实责任,启动气象保障应急响应。省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四级应急响应。2个市州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1市气象局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7县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6县局启动暴雨三级应急响应。陇南全市气象部门处于I级应急响应状态。舟曲处于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状态。

五是趋利避害,科学开展人影作业。省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武威、张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3点次,发射增雨火箭82枚。天水防雹作业12点次,发射弹药68发。

下一步,省局将继续滚动做好强天气订正预报预警,严密监测天气实况,及时主动做好雨情实况服务,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和跟进式服务。同时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于仕琪 苑海燕)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