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党旗在防疫一线分外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3 09:06    选择字号:T|T

 党旗在防疫一线分外红

——甘肃省气象部门全力抗击疫情纪实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人可以隔离,但党旗引领下的精神不能隔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气象局迅速行动,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鲍文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任常务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关注疫情发展、了解干部职工动向、做好重点人群防控、落实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科普宣传和加强防控物质保障等八个方面进行部署,并对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提出明确要求。

连日来,省气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4次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并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各级气象党组(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各级气象部门上下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防控,严阵以待。

同时,省气象局党组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们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全省各级党组织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织密防控网、打赢防控仗,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分外鲜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建设覆盖到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分外鲜红。

隔离病毒,不隔离初心。鲜红党旗就像阻挡病毒的屏障高高飞扬。省局办公室党支部在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放弃假日休息,第一时间返岗工作,充分发挥上传下达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编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建立“隔离、检测、登记排查、办公、食宿、环境、宣传科普、纪律”等八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机制,切实提高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并在1月24日开始向中国气象局上报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共产党员。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的任务重、困难多,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千方百计协调厂家,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解决了大院各直属单位和部分市州局的消毒用品不足的问题。在一线,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对青年公寓单身职工身体状况调查;坚守大门登记处,查看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情况;对园区及办公区域每日进行多次消毒。

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全体气象系统战线的共产党员定会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最强音,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最终胜利做出最大的贡献。

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全省气象部门吹响了防疫的冲锋号。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应对疫情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的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全省气象部门主动加强同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系沟通,建立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做好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坚守业务岗位,继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同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协调沟通,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疫情预警。进一步强化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各类应急信息的上传下达顺畅,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党旗就是引领,支部就是“战疫”堡垒

多日来,省气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要求,进一步强化全省气象部门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发挥作用。

党旗就是引领,支部就是“战疫”堡垒。省局党组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全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近一段时期内的天气预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制作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和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全面认真做好部门内部的防控工作,对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区进行消毒通风,深入细致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做好舆论宣传和科普工作,科学普及防控知识。

支部是堡垒,党员就是先锋。由此,一系列防疫工作依靠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开展。武威市气象局组织34名党员到社区积极投入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34名党员分布到各小区出入口,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应急值守、排查筛查、动态监控等各项任务。临夏州气象局所有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全力以赴参与到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兰州中心气象台恪尽职守、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制作发布专题天气预报。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组织业务骨干针对我省疫情形势制作近期天气气候分析与未来气候预测趋势的专题服务材料。省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等多个媒介进行防疫科普宣传。

哪里危险,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战斗。全省各级党组织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和倡议。全省气象部门党员坚守岗位,服务一线,在办公楼及家属院等处张贴通知提醒不出门,不走亲,不访友,戴口罩;与省、市、县疫情防控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建立专项气象服务机制,按照要求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各市州、县局、站均按照通知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防控措施;细致掌握部门人员流动情况,对气象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外来探亲访友人员和外来租户全面彻底逐一登记梳理;制作气象部门防控疫情简报、制作发布科普短视频科学普及防疫小知识。

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守业务值班的同时,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迅速响应号召,群策群力抗击疫情,跟着党旗向防疫的战斗前进,跟着党旗守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入党誓词好似在党旗飘扬的战疫前线飘扬。甘肃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排查员、宣传员,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科学应对,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鲜红党旗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职工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彰显党员本色。            (倪永强  于仕琪)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