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疫情防控 气象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3 09:04    选择字号:T|T

 

编者按   省气象局成立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科学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向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重点区域天气预报和气象信息服务。

各级气象部门制定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疫情防控全方位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省局:再部署 再安排 再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省局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对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要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发挥好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近一段时期内的天气预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制作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和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三是要全面认真做好部门内部的防控工作,对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区进行消毒通风,深入细致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四是要做好舆论宣传和科普工作,科学普及防控知识。五是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连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和倡议书。建立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微信群,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确定各单位应急联络员。细致掌握部门人员流动情况,对全省气象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外来探亲访友人员和外来租户全面彻底逐一登记梳理。对办公区域、人员密集区进行消毒,办公楼、电梯等部位消毒。制作全省气象部门防控疫情简报、制作发布科普短视频科学普及防疫小知识。

兰州: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气象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兰州市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

主动联系沟通,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建立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做好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在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服务春节春运。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防疫期间专项气象服务材料9期。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业务稳定运行。全市气象部门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切实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机制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摸底统计全市气象部门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离兰状态以及亲友来访情况,实时掌握单位人员流动去向和健康状况。在职工微信群全面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局大院醒目位置张贴相关通知及宣传知识海报。严格市局大院门卫制度,做好办公场所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外来车辆禁止进入局大院。认真做好办公楼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消毒通风工作。

白银:召开会议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白银市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靠实责任,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及内部防控等工作。同时,对气象台、观测站等办公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为值班人员配发了口罩、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加强了办公场所及住宅小区人员、车辆进出登记管控,建立了体温测量点。

天水: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天水市气象局根据省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再安排、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采取统一消毒、体温登记、配发口罩等措施开展防控工作。并在电视天气预报、微信、微博等服务媒介中增加温馨提示。同时积极开展气象服务,天水市局主动对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其需求,制作发布《天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1期。

武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威市局多措并举、严密防控,全力以赴维护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26日以来,武威市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对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外出休假探亲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要求结束休假后居家留观一周,并向所在社区备案;加强市局大院门卫管理,出入人员实行严格登记,外来车辆禁止入内;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微信群,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在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值守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服务,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期。组织34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投入到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应急值守、排查筛查、动态监控等各项任务。 

 

张掖: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张掖市局先后印发《张掖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张掖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张掖市局按照“全面动员、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业防治、个人防护”的工作要求,全员上阵、各司其职、团结一心、积极参与,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测体温、戴口罩、喷消毒液、医用酒精消毒等对办公楼、家属楼、单身职工宿舍、食堂及通勤车辆每天进行消毒;市局机关支部每天安排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强化科普宣传,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水平。通过“张掖气象”微信公众好、《天气预报》以及气象短信等方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十项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大家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自我健康管理水平。

酒泉:全力安排部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酒泉市局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印发《酒泉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酒泉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市局在办公楼及家属院等处张贴通知提醒不出门,不走亲,不访友,戴口罩;对办公楼门房、大厅、气象台会商室、影视制作中心、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并要求值班人员每天进行;要求门房加强值守登记,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对全市气象部门人员外出和返回等情况进行了摸排调查,强化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的管理;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联系沟通,建立了专项气象服务机制,按照要求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各县(市)局(站)均按照通知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防控措施。

平凉:召开全市气象部门视频会议

平凉市局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气象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减少工作人员互相接触,按照人员假期外出情况,合理统筹安排应急业务值班备班,用好网上办公、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统筹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全面摸排掌握家属区人员流动情况,登记造册,加强监测,做好人员管控。

庆阳: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单位管理工作

庆阳市局强化单位出入管控、做好外出返回人员登记摸排、严控会议和群体活动、全面加强单位和家属区的卫生消毒工作、落实最严主体责任5个方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

定西: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定西市建立日报告制度;加强门卫管理,对局大院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尤其注意对武汉来定人员的跟踪管控;对所辖气象台、观测站等业务人员值班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每天一次的消毒杀菌。统一购置了简易口罩和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建立气象部门在职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外出监测管理备案制度,对全市气象部门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节日期间外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统计。

陇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陇南市局对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干部进行摸排,及时掌握了职工去向动态和身体状况,并开展了职工和家属的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办公区域人员进出管控,对应急值班人员及时进行补充调整,加强应急值守日报告和工作交接。加强气象服务工作,为地方防疫指挥部及时报送气象信息专报。

临夏: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临夏州通过微信群、张贴标语和倡议书等方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州局党组会议专题安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气象服务、内部管控和防御等工作,并取消原定节后召开的各类会议。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全力以赴参与到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登记确认工作,强化疫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甘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甘南州局对全州气象部门外出干部职工动向进行彻底摸底排查,严格门卫制度,做好州局大院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外来车辆禁止进入局大院。同时为值班人员购买口罩、对局办公楼、职工公寓进行每日两次消毒工作。

            省局办公室编辑整理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