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气象要闻

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研究试验项目总结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 16:20    选择字号:T|T


12月11日,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总结会在兰州大学召开。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及项目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省局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出席会议。

张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有着重大意义。一是将会为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发挥作用;二是祁连山地形云增雨(雪)是热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组织实施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将备受关注,因此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看也具有重大意义;三是为实现气象强国添砖加瓦。通过各类科技创新才能实现气象强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做好该项目也是为实现气象强国做一份努力。

会议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同时子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承担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针对项目进展研究、下一步打算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据了解,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技术研究试验的研究内容是在祁连山地形云综合观测试验和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作业技术试验基础上综合分析祁连山地形云相关的天气背景研究、云宏观结构研究、降水过程研究、云物理结构研究、人工增雨作业指标和作业效果物理响应,建立祁连山地区地形云降水概念模型和人工增雨概念模型,修订人工增雨作业指标,制定人工增雨作业效果评估方案。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中心气象台、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组成研究团队拟重点集中在祁连山试验区开展作业天气背景条件分析、综合观测对比试验、增雨作业技术验证试验以及观测资料融合应用等4大类别、7个分项和26个子项内容研究试验工作。(于仕琪 张丰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