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省局召开“7·15”陇东极端强降水预报预警技术复盘视频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17:50    选择字号:T|T

7月15日,陇东出现了今年以来我省最强降水过程,其中庆阳市出现特大暴雨5站、大暴雨15站、暴雨33站,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庆城翟家河达373.2mm,打破庆阳市区域站历史降水记录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庆城马岭达84.9mm/h,处于庆阳市小时雨强第三位。面对如此极端的强降水,省市县三级以“33611”递进式理念成功开展无缝隙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未出现人员伤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为总结提炼预报预警技术指标和成功经验,9月29日下午,省局召开“7.15”陇东极端强降水预报预警技术复盘视频交流会。中心台、庆阳局青年骨干预报员做了交流发言。

各报告围绕此次极端降水过程天气学成因、中尺度触发和维持机制、降水极端性、基于FY极轨/静止卫星的云特征、卫星降水产品适用性和多模式检验评估等展开深入分析和讨论,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可以看到此次交流会技术分析的深度、资料应用的广度达到了新的高度,充分体现出我省在天气复盘工作中的巨大进步,为以后的极端强降水预报预警提升积累了经验和信心。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认识到天气复盘工作对预报业务发展和年轻预报员培养的重要性,此次天气复盘成果转化为实际业务能力的提升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处、中心台及省市县三级分管领导及预报服务人员参加了会议。拟稿:黄武斌审核:杨晓军发布:黄武斌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