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疫”不容辞显担当 筑牢防线护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17:47    选择字号:T|T

七月,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身处金城兰州的人们暂时忘却了夏日的炎热。正值主汛期,甘肃省气象局严阵以待,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积极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

甘肃省气象服务中心作为气象服务窗口单位,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社会公众和各行业。近一个月来,中心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积极奉献,以不同的方式保障了服务业务和疫情防控的正常开展。

以中心主任程鹏为领导的中心班子时刻关注和关心干部职工的安全、生活问题,关心着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经常通过电话、视频会议安排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为干部职工加油鼓劲。中心副主任王小勇迎难而上,以办公室为家,全封闭值守,统筹安排人员调整、物资调配、业务协调、技术把关、服务对接、工作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有生主动要求封闭值守,协调安排公文报送、防疫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志愿者调度。

逆流而上的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心及下属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气象局的号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以党员干部为主的13名职工组建了“疫情防控突击队”,投身到抗疫一线。

宋志武、张浩、邹宝玲、宋玉梅都已经50多岁,仍然每日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和年青人一起每天顶着烈日酷暑,手提肩扛,为住户配送物资、发放试剂。

孙克斌、王冬梅因为业务工作保障需要,没有参加志愿者队伍,但两位同志完成工作之余,主动参加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工作。

张文亮安顿好家中年仅6岁的女儿,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甘南州气象局派往中心交流学习的职工何涛,冒着风险,主动请缨参加省局大院志愿服务工作。

蒲肃、刘抗、黄鹏程、李文强、邹昱辉、豆应祥等志愿者们不畏酷暑、不畏风雨,穿着防护服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预警信息发布一线的“女汉子”

无论疫情有多严重,预警信息必须及时、准确、精准发布。公众信息发布室将业务整合,白班、夜班只安排一人值守,尹晶、张哲、韩茹3名女同志连续全封闭值班20天,正值汛期,预警多、范围广、级别高,多数预警信息往往在下午6点至次日8点发布,她们要熬夜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确保每一条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并随时联系技术人员对各市州气象局信息发布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处理,1个人完成平时2-3个人的工作。尽管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但是她们仍然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预警信息发布全程无错漏。8月1日,省局大院降为低风险区域以后,任俐蓉、雍玲香、张宏艳又作为第二梯队进驻办公楼,接过了封闭值班的接力棒。

这些别人眼中的“女汉子”,也只是万千普通人中的一员。但当疫情发生时,她们舍一家团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望万家灯火。冒着风险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去履行一名预警人的责任与使命!

保驾护航的专业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气象服务中心专业预报室值班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在行业气象服务业务值守第一线。在我省“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他们兢兢业业地站好每一班岗,及时给行业用户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针对7月10-16日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21-22日、26-27日降水天气过程,专业预报室业务人员按照“递进式”行业气象服务流程,给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及管道公司等行业用户发布气象信息,共制作发布各类服务产品500余期。与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高速公路气象灾害风险提示4期,与省水利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7期……

最严管控期间,专业预报室入职三年的两位姑娘—李晓琴和鲍丽丽,主动提出封控在办公大楼的业务值班平台全封闭值班,克服困难,顶住压力配合居家网络值班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行业气象服务的工作任务。

“疫”如既往的气象影视

7月11日,全局进入到疫情特别值班状态,影视制作室的第一梯队值班人员是六个姑娘,她们克服困难,积极调整心态,安心封闭值守,完成应急值班任务。

影视编辑张佳丹,错过了儿子三岁的生日,听着视频里儿子哭着一声声唤着妈妈。她说:我尽量不再给他打电话了,这样他就不会太想我。主持人张澍舟,20多天值班每天化妆卸妆,即使过敏也不得不坚持。她打趣地说:疫情期间,还坚持描眉画眼的也就我们主持人吧。影视编辑贾莹,她怕自己被封控在家,节目制作人手不够,即使家就在局大院里,也果断收拾好行李入住气象宾馆,彻底封闭。她说:我给妈妈买好菜了,她一个人生活我也就不担心了。司雅倩,刚刚举办完婚礼,婚假还没开始,却先开始了长时间的分别,家人和老公分别被封控在家里。她说:就算我现在结束封闭值班,出去都“无家可归”。蔡雨霏,不只她自己要封闭值班,妈妈作为局里的老员工,冲在一线做起了志愿者。她说:妈妈就在门口值班,可我也只能远远地跟她打声招呼。主持人朱棋碧,儿子老公都远在天水,平时来回奔波的双城生活,现在变成了线上生活,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着儿子写作业。她说:儿子平时很依赖我,我不在,写作业也不自觉了。

节目制作传出后,有人在一起加班,有人跟着直播跳操锻炼,有人给演播室进行消杀和彻底地大扫除,有人开着视频听听家人的声音... 有时候,自己动手用简单的厨具做饭吃,美丽的姑娘们,用心将封闭值班的日子过得丰富多彩。

“疫”不容辞的科普宣传

7月14日,按照兰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中心科普宣传室新媒体业务人员全部封控在家,陈泱安克服困难,居家独自承担起了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如果遇到天气过程复杂需要发布的信息多,有时候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每天如是,她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正逢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信息技术保障室尹殷在部门其他职工均封控在家的情况下,一个人昼夜值守15天,保障了中心各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和网络安全。

防雷业务科的职工坚守岗位,不间断开展资料报送和报告审核工作。新区防雷检测站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仍坚持开展防雷检测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严峻的考验,气象服务中心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集体,让“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熠熠生辉,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拟稿:王亚同 丁洁琼  贾莹  审核:王宁小勇 发布:王有生)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