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甘肃省气象学会邀请黄建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6    选择字号:T|T

5月17日,甘肃省气象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甘肃省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长黄建平教授,为全省广大会员作了题为《大气中病毒和微生物传播的监测和预警》的学术报告。

甘肃省气象学会理事长张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黄建平院士颁发《名誉理事长聘书》。这是甘肃省气象学会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在2022年科技活动周开展的又一次重要活动。

黄建平院士以开展大气中病毒微生物传播进行精准监测和预警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切入点,从气候和环境对病原微生物传播的影响机制、病原微生物和气溶胶传播的环境监测、全球—区域多尺度耦合流行病传播模式开发和大规模疫情暴发的管理理论与政策四个方面,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提出我国目前及未来大气中病原微生物传播的监测和预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凝练出亟待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科学原理、开发历程和预测成效。报告结束后,黄建平与现场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建平院士迅速组建临时团队,召集多学科团队联合攻关,最后基于动力-统计方法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为我国防疫行动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这次报告会,是甘肃省气象学会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重要举措。不仅让广大会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零距离领略院士风采,亲身感受到了一位杰出科研工作者所具有的独特人格魅力,还激励着每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成才成长。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同时进行,学会会员和技术人员50余人现场聆听、260余人在线参加报告会。

(拟稿:李伟栋 审核:尹宪志  发布:李伟栋)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