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陶健红副局长参加中心台汛期领导小组会议 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08:43    选择字号:T|T

 5月16日下午,兰州中心气象台组织召开汛期领导小组会议,对前期气象服务工作做总结,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出席会议,并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陶健红传达了上午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在《全国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暨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陶健红指出,一是今年天气气候相当异常。从全国乃至全球来看,极端天气频发,广东刚刚经历了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天气,而黑龙江又在背景不利的情况下出现了龙卷风,3-5月我省也经历了气温的忽冷忽热、长时间大风沙尘、以及多发的冰雹和霜冻天气,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二是前期气象服务工作有成效。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在霜冻天气服务中实现了分作物、分影响的预报,在应急演练中发挥了气象部门应有的保障作用,相关工作受到省领导、中国局领导的批示及肯定。三是在业务机制完善方面有进展。在服务机制上制定了递进式的服务方案,在决策服务材料、常规天气预报以及预警信息发布内容等方面制定了满足“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要求的服务方案。

 陶健红对下一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中心台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二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天气气候的极端异常性,要强化对灾害性天气的分析与判断,当预判有极端天气可能发生时,要大胆的发布相关预报预警信息;三是要落实递进式服务的理念,面对稳定性的、过程性的天气,要落实“早准快广实”要求,在预报预警服务的提前量、准确率以及部门的应急联动方面发挥作用;四是要将天气复盘贯穿业务全流程,尤其针对异常的、极端的、失败的天气个例,要及时开展天气复盘,从流程服务和技术分析两个角度来不断完善和提升能力;五是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拟稿:段伯隆  审核:刘新伟  发布:姚夏)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