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干旱所一项目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8    选择字号:T|T

近日,甘肃省科技厅发布了《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名单》,由甘肃省气象局提名、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岳平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干旱对黄河上游关键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影响机制及监测预警技术”在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列。
   
    该项目由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4家单位联合完成。项目针对当前黄河上游关键水源补给区面临的气象水文站点稀疏、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缺乏、高寒环境陆面过程模式适应性差、主流数值模式预报水平偏低等制约干旱监测预警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通过对黄河上游关键水源补给区加强观测,在获取长序列、连续性、高质量观测资料基础上,揭示干旱影响典型生态系统的机制,研发了适应高寒环境的陆面过程模型和参数化方案,改进了国际主流模式在黄河上游水源补给区的模拟能力,揭示了干旱气候多尺度特征及极端气候事件演化规律。成果不仅在干旱影响黄河上游关键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理论创新,而且多源数据的应用和数值模式的改进显著提升了该区域干旱监测预警能力。(张良,王莺)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