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干旱所成功举办“2020年我国区域干旱、高温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18:44    选择字号:T|T

2020年春季至秋季,东北、华北、华南、西北、西南等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其中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主要是河西走廊、宁夏中部和陕西北部。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7天, 7月11日至9月3日,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等地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长。
      为深入了解区域性干旱高温的特征及成因,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于10月25日在兰州举办了“2020年我国区域干旱、高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针对2020年我国出现的区域干旱、高温做了深入研讨,并展望了今年冬季气候的可能变化情况。研讨会邀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气候中心、陕西省气候中心及甘肃省河西三市的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并特邀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强研究员、兰州大学王澄海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胡泽勇研究员和孟宪红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文教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姚玉璧教授及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林纾首席到会指导。
      2020年春季至秋季发生季节性干旱的区域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首先介绍了今年各区域高温干旱阶段性明显特征及农牧业、生态、河道来水、水库影响严重等实况特征,然后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此次高温、干旱的成因:其中陕西省气候中心赵灿认为对流层高层辐合、低层辐散的垂直配置是陕西干旱产生的最直接原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是形成秦岭邻近地区干旱的大气环流特征,厄尔尼诺事件可能也是陕西异常干旱的一个重要外强迫条件之一,东亚季风偏弱也是陕西夏季高温少雨的重要因素;宁夏气候中心王岱研究认为大西洋和海冰的协同作用会激发欧亚遥相关型,从而影响宁夏夏季降水;河西旱区技术人员提出了“拉尼娜次年石羊河流域中下游发生春旱的概率较高,拉尼娜当年石羊河流域中下游发生春末夏初旱的概率较高”的观点。干旱所(预测室)介绍了2020年全球干旱分布特征和我国高温、干旱时空分布特点;从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分析了我国今年高温、干旱的成因,认为河西、陕西及宁夏出现的旱情主要是由于中高纬度较为平直的环流所造成,而西南和华南出现的高温,则是由西太副高异常偏西、长期稳定在偏南位置所造成;最后总结了今年汛期降水预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与会专家针对2020年区域性干旱高温事件的成因及今后预测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专家认为西太副高异常偏西、西风环流偏强使西北地区出现季节性干旱的主要环流特征。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一是增进了干旱所相关人员对2020年季节性干旱高温形成机制的深入认识,二是加强了干旱所与相关业务单位的交流,三是对研究型业务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干旱所预测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