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信息中心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1 14:22    选择字号:T|T

根据《预报司关于印发〈2020年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气预函〔2020〕9号)要求,到年底全国要实现国省两级“大数据云平台1.0”业务试运行。为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甘肃省气象信息中心克服机房供电、空调告警等各种问题,于7月31日顺利完成1.0版的安装部署工作。完成部署后技术组对系统不断进行测试、查漏补缺,目前,甘肃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已进入省级试运行阶段。

 甘肃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项目组在省局电力供给不足、机房空调告警的情况下,集思广益,在不影响业务的前提下缩减集群数量。如:虚谷结构化数据库原集群共13个节点,技术人员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技术组沟通后,毁掉已完成的数据库集群,缩小集群数量至5台;数据库历史分析库由10台减少至7台服务器工作;解码入库集群由16台减少至12台工作等。即使项目技术组采取了诸多方法减少加电的服务器数量,也没能制止炎炎夏日、机房空调制冷系统的告警。机房运维人员不得不采取限制机房人员进出、堵住机柜空闲空间,尽可能利用有限的冷风来降低机房温度。除此之外,配电室电力供给不足,在系统联调阶段,技术人员每多开启一台服务器都要确认供电是否正常,在战战兢兢中完成了系统联调测试。即使部署中存在诸多困难,项目组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顺利完成了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许竹霞)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