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新闻->工作动态

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调整工作暨干旱所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在兰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18:59    选择字号:T|T

为有效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部门重点实验室和专业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中国气象局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调整工作暨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于2019年11月24在兰州召开。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王建林副司长、甘肃省气象局鲍文中局长、陶健红副局长、张强总工程师及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2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甘肃省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建林副司长就中国气象局最新科技创新发展导向、专业研究所及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标准等进行了解读和指导,他指出,干旱所和实验室在总结工作时倾向性意识还需加强,要强调成果应用和转化以及对气象业务的科技支撑;在服务时强化“最后一公里”,所做的研究要对业务发展或者提升有帮助;可牵头开展在干旱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大背景下对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的研究,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需求。

                         

鲍文中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研究谋划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定位,解决好生态文明建设就必须面对干旱问题,开展干旱研究,有效应对。我们要守护好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守护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守护好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地,守护好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需要我们不断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研究型业务的作用,面向核心技术攻关和未来气象业务发展,解决气象核心技术难题,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和科技支撑。

会上王润元副所长汇报了干旱所近年来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张铁军副所长从政策支持、学科发展、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干旱所科研骨干做了四项代表性成果汇报。各位专家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和干旱所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委员认为,干旱所和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科研水平高的学术团队,在学科领域发现了一系列新原理、新方法,催生新方向研发和新技术集成,为新方法的实际应用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同时,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培力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业务支撑,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干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强在总结中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实验室和干旱所的发展方向要符合时代要求、与中央精神及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二是进一步扩大国际和区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三是做好人才与创新团队培养工作;四是加强干旱监测预测工作,特别注意补足短板;五是做好成果转化和业务支撑,做好科技成果落地。他强调,干旱所和重点实验室要认真总结与会专家意见,把专家意见变成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做好即将到来的专业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实现发展的不断优化、动态调整和良性循环。

11月25日,会议还邀请与会专家就相关学科领域开展了学术报告交流。(干旱所办公室)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