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防灾减灾

陶健红专题部署近期高温少雨天气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0    选择字号:T|T

    7月1日上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应急与减灾处、科技与预报处、中心台、气候中心、人影办、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陶健红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气象服务的关键阶段,即将面临一次降水过程和持续大范围高温的复杂形势。其中,1~3日降水过程明显,甘南及陇东南局地雨量较大;4日以后全省大部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全省抗旱减灾工作形势严峻。

陶健红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做好五项气象服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质量提升年”的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应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二是强化值班值守,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要求,做好近期强对流、高温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三是密切关注旱情发生发展趋势,抓住有利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四是强化科普宣传,重点关注当前舆论热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汛抗旱工作气象科普和宣传。五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对接应急、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林草、文旅、交通、电力、卫生健康、能源保供、城市运行管理等部门,及时开展高温少雨天气对农林业、畜牧养殖、人体健康、供水供电等方面的影响预报,适时联合发布干旱风险预警和高温中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拟稿:王勇 审核:王学良 发布:刘文婧)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