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防灾减灾

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2 10:34    选择字号:T|T

4月1日,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工作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出席会议并作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主持会议;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兴国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针对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杨兴国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重要性。二要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抓早抓实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三要从严从实从细,提升业务质量,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切实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主动沟通联络,为政府防灾减灾重大部署提供决策支撑;不断完善部门联合机制,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努力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主动融入和服务甘肃发展战略,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强化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气象认知度;抓党建促业务,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杨兴国要求各单位在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务必要深领会学习并切实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意识和松懈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底线思维,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最后,陶健红副局长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并针对近期有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汛前完成汛期气象服务自查整改工作,二是制作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业务管理,坚决杜绝漏发、错发气象预警信息,做好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四是认真开展人影安全自查整改工作。五是坚决贯彻落实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会上,张掖、定西、陇南等市气象局及兰州中心气象台、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做了汇报发言。各市(州)、县(区)气象局气象服务小组成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拟稿人:马回光,审核:王学良,发布:黄进)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