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防灾减灾

部门协作 上下联动 抓实抓细防汛各项措施

——省防指办防汛会商会在省气象局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17:03    选择字号:T|T


为做好7月23—24日区域性强降水天气及防汛关键期防汛减灾工作,甘肃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文旅、气象、电力等部门,以及兰州、白银、天水、平凉、定西、陇南、甘南7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各级气象部门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就此次天气过程应对工作进行集中会商研讨,就后期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汉杰主持会议。省气象局局长鲍文中、副局长陶健红,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驰,以及省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旅厅、电力局和相关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就前期降水情况、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汛期强降水特点等进行汇报,并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及汛期防汛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及相关市州防指负责人根据气象预报安排灾害防御和应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汉杰代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坚决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强化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切实做好黄河防洪工作、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援、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七个方面,就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当前,甘肃黄河干流2号洪水仍在持续,7-8月强降雨过程降雨量多、强度大,加之前期降雨偏多,土壤蓄水相对充沛,中小河流基流偏大,发生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积极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防汛救灾格局。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在风险预警、应急响应、协同防御等多方面已形成了信息畅通、配合有效的协作机制。各级防汛指挥部积极响应,确保责任层层落实、预警进村到户,严阵以待进入防御应对紧急状态。

据统计,我省近10年出现的40次暴雨过程中,对流性暴雨占比90%,平均每次暴雨过程3小时雨量占日总雨量的70%以上。同时,受地震及湿陷性黄土地质结构影响,我省由暴雨引发的灾害有“小降雨引发大灾害、山上下雨沟里成灾、持续降雨极易致灾、河西极端降雨后果严重”等特点。因此,甘肃省气象局准确把握汛期气象服务的规律和特点,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积极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各行业和公众生产生活各领域,突出气象预报预警的“早、准、快”,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针对7月23-24日区域性强降水过程,甘肃省气象局7月22日制作发布了《重大信息专报》,7月23日先后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并联合省水利厅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马回光)


分享: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